没有刀

你有刀吗

非典型喜剧 02

谁上升上谁



王俊凯比我想象的不好懂很多。

我的意思是,作为一个出道近十五年的娱乐圈老人,我对周围当红或较有潜力的明星有基本的了解与定位。“知己知彼,继而推拉得体”这一套我已经了解得足够清楚。王俊凯这人在我与他接触前,一直被划在只需虚与委蛇不值得深交层面上。他,在我的观察下,是少年爆红,没经历过暗无天日的奋斗期,没接触过深层游戏规则,为人较为单纯稚嫩。他的性格,说好听了是耿直,说难听了是情商低,轴,不会拐弯。

因此我理所当然地觉得,离了“少年偶像”这层庇护,大家对他不再那么宽容后,他必然会因为性格栽跟头。

当他们组合突然解散,另外两名队友出走,网络上他的黑料通稿一片一片时,我更加肯定了我的判断。

但在接触一段时间后,我发现,似乎并不是这样。

或者说,我的判断只对了一方面,他或许栽了跟头,但性格比我想象得深沉许多,同样能获得不少人的喜爱。非常不幸且打脸的是,这个“不少人”,即将包括这时仍在尴尬状态的我。

我和他打完招呼后再次陷入沉默,他咬了咬唇,不大确定地问:“一起走吗?看你没带伞。”

我看了眼一会功夫就开始不要命般往下泼的雨,点点头:“走吧,你伞够大吗?”我刻意地露出一个笑脸,想顺着他的话把先前事揭过。

“够,这是我车上最大的伞,遮三个人都没问题。”他配合地笑了笑,哗啦一下把伞撑开,我们以相距三十厘米的距离,在不断响起的雷声中缓慢地走到剧组聚会的别墅里。

男女主都还没到,只有赵导和几个配角。但我和王俊凯,依然是这里最小的角。我好歹还有十几年戏龄依仗,王俊凯一个全网黑中的少年偶像,姿态只能比我压得更低。于是我们两索性一个一个打过招呼,在我和他的配合下,他弯腰比我低三十度,语气比我诚恳几分。我们安静地互助着把社交角色饰演到位,一路向前。我能听到他略显急促的呼吸声,我知道,这是紧张所致。直到走到赵导面前,我们两才同时松了口气。

赵导坐在上座,微笑着看着我们两。我先前和这位老头子合作过两次,都是小角色,但因此彼此熟稔,因而并不觉得这种带着浓重审视意味的笑有多不舒服。但让我略微吃惊的是,王俊凯同样十分从容地面对着他。

“你们两,剧本看了嘛?”

“看了。”我答。“嗯。”王俊凯点头。

“觉得难吗?”

“有点难度。”我如实答道。

“我这边可能主要看和吴磊的默契度。”他说。

这话就是说,他的个人戏份是没有问题了。我惊讶于他对自己演技的自信,他却只认真地看着赵导,仿佛只是坦率地承认一个事实。

赵导听了笑笑:“年轻人培养默契还不简单,反正剧组房间也蛮紧张,你们两就住一间房吧。”

我只来得及“啊?”一声,便看王俊凯点点头:“好啊。”

赵导虚瞪了我一眼:“你'啊'什么?”我只得油腔滑调地笑:“我很荣幸。”赵导眯着眼看我一眼,就招呼我们两自己坐下。

我们自觉找了个角落,一顿饭真真假假间吃过去,领到房间钥匙,打开房门。

我拉开阳台门,得,我们在最高层,阳台很宽阔,适合跳最炫名族风和楼。在这里远眺甚至能看到远方的野海,同样能模糊听到海浪咆哮声。这里属于海景别墅区,车子往前看半小时,就是大学城,是这部电影里我和王俊凯戏份的部分取景地。

王俊凯的第一反应则是检查房间的网络设备,确认网线可以使用后满意地叹气,瘫倒在离他的床上不动了。

赵导好歹有点节操,没给我们大床房。

我和王俊凯演的是一对因利益而分手的狗血恋人。初始我学作曲他学声乐,情到浓时约好将来我只给他写曲,他只唱我的曲子。后来大四时他参加选秀节目唱着我的曲子出了名,在面对因背景不足而被淘汰与出卖肉体中选择了后者,并和我分手。而愚蠢的我恰好在一天前跟父母出了柜被赶出家门。再后来他被后台抛弃,而我却逐渐水生风起。我们的最后一个镜头是他在午夜走过我和我现任男友身边,而我之后红了一晚上的眼眶。

要拍的第一个镜头则在四天后,是我们分手那一幕。

但说真的,和王俊凯这个几个小时前刚刚听到我在电话里说他坏话的人,在几天内磨练到能完美诠释恋人分手,实在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唔,以后一起努力吧,今天说的话不好意思啦。”我还是道了个歉。

王俊凯开朗活泼地露出两颗小虎牙:“没事,唉,其实呢,我也没听到什么。”

没听到什么你就那么尴尬,骗鬼呢。

在我们彼此努力彼此亲近实则更尴尬地度过一个夜晚,我上床苦思冥想无果后,马上发了条信息给损友刘昊然讲述我和他的电话王俊凯被听到的事实,顺便问:“你磊哥这下和他产生隔阂了,可是我要和他演恋人的,怎么诚恳道歉能让他不计前嫌,来和我怎么快速和他进入闹分手恋人角色?”

刘昊然秒回:你们这状态听起来不就已经是了?

“狗屁,现在是我抢了他女朋友的状态。”

“那你们上一次床呗。”刘昊然建议,“这样看起来就有什么了。”

我不如上你一次。我恶狠狠地想,把手机扔到枕头下翻身睡了。


TBC

评论(13)

热度(83)